close

不知道當我提到剪紙,你心中出現的是什麼圖像?

不知道你第一次剪紙是什麼時候??

不知道你上一回剪紙又是什麼時候???

 

參觀書畫展,我們用毛筆簽名留念,

參加剪紙發表活動,我讓大家用剪刀為自己留下出席的紀念。

 

關於剪紙

剪紙是民間美術及常民文化的根源,內容精采豐富,與傳統生活及文化習習相關,展現驚人的生命力及獨特的美學。已為中國大陸申請列入人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積極保護及發揚。

剪紙在台灣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可能僅止於兒時美勞的記憶,我們沒有像中國大陸代代相傳的傳統養分,生活及成長的經驗也完全不同,如依樣畫葫蘆也僅是一種模仿或複製。

 

玄之剪-黑系列

回歸最原始的單純的剪紙形式,在方寸之間隨手直接以簡單的線條與幾合的圖形隨機剪出抽象的圖案,不預先構圖,不論剪得如何,均保留每一件作品,創作的原則只有一字"變 "

 

關於黑

 傳統剪紙的形象就是"紅",以往我也喜歡用"紅",我也都用"紅",而且只用傳統的會褪色的萬年紅。我畫畫不喜用彩墨,喜用水墨。我剪紙也不太用彩紙,於是留存下發給學生成疊彩紙中的黑色來創作。

有一段時間每天隨手剪幾件作品,持續了一段時日,累積了不少作品,用的全是給學生預留下來的那厚厚一疊黑",黑系列的創作於焉產生。

 

玄之剪-黑系列

其實不只是剪紙創作發表,

而是剪紙攝影"影音多媒體三種創作的聯合發表

一個小時的黑系列多媒體呈現,是幕後一百個小時以上的製作,由創作的三分之一,約80件作品,兩千張影像中所整合出的多媒體呈現,作完了眼花撩亂有種感覺----作為觀眾真是太輕鬆,愉快,太幸福了………

 

關於玄

"玄"字 不是因為剪"黑",而是剪了"黑"之後發現用的就是"玄色"(黑色)。

玄墨舞用的是筆墨,玄之剪運用的是剪刀,但兩者均不約而同的用了"玄色",且都是以"抽象"線條不經意的創造出出乎意料的 "具象"……..玄也不玄 !?

我的創作均以玄定名

因為朋友認為我總做些異於常人的 玄事

因為 玄之又正與我的名字 琁芝諧音

玄墨舞”  ”玄之舞”  ”玄之剪….陸續延用且每有事產生

 

剪紙是我的諸多興趣之一,且排在很後面,作的創作也不是很多,自己也總覺得自己不是很會剪,卻因緣際會於民國百年應時空藝術會場葉樹奎教授夫婦之邀開了一個剪紙創作個展,意外的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個個展,展品正巧是百壽(傳統的主題用的是現代的呈現方式,展品不是為了展覽而創作,展出的也非作又是一玄。

 

黑系列玄事

黑系列是單純直覺的幾何線條創作

出現的確是千百張風情萬種的白臉黑臉

------------敬請期待【玄之剪】系列三---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發表 剪紙 玄之剪
    全站熱搜

    Jade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